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求是》副总编为何求死?

《求是》副总编为何求死?
《中国网络民评官百人团》石三生 九州评论·之八百四十五

也许是良知麻木,也许是良心缺失,当我看到财新网说《求是》杂志副总编、著名杂文家朱铁志自杀辞世的原因“可能是抑郁症或者理念与现实的差距”时,就没心没肝地笑了。

写杂文的,却能因理念与现实的差距而自绝于世。这是多么大的一个讽刺啊!

朱总编若是个反腐败分子,他因“理念与现实的差距”而自绝于世,显然是对标榜自己“零容忍”的反腐败一方的极大蔑视与不满。可朱总编若是腐败阵营的一员呢?天知道,他如此辞世究竟是为了什么?

当然了,不明白朱铁志为何要求死,更不明白体制内的文人为何都热衷于自杀。印象中、老舍也是自杀的吧?相隔几十年,同是新中国,朱铁志的自杀,能与老舍同日而语的吗?

更加莫名其妙的,是在百度朱铁志自杀时,不知真假,竟看到一篇他的《哭怀谦》。哭的是他的同门师兄弟-----同是北大出身的、时任人民日报副刊大地主编的徐怀谦因抑郁症跳楼自杀。

从徐怀谦2012822日跳楼,到2016616日朱铁志一根绳子了结余生。虽相隔不足四年,但却隔了一个据说是标志着“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十八大啊!若跨入了新常态下的朱铁志的抑郁症,是因为“理念与现实的差距”。那混迹于腐败与反腐败相融共生的时代的徐怀谦,又是因为什么、才得的抑郁症呢?

由财新网一句“根据《杂文选刊》对朱铁志的访谈”,不由得想起自己这个杂文家曾经与徐怀谦、朱铁志们如履平地的《杂文选刊》的一段往事。

大约是在2009年吧?石三生我还是博客中国比较头牌的专栏作者。当时,一篇《血腥的书呆子市长与聪明非凡的小偷》被杂文选刊的编辑看中,电话联系我、是否愿意将此文在《杂文选刊》上发表。

不用说,我是非常乐意的。不为稿费,也为了那一纸纸媒带来的虚荣吧?可结果呢,本来编辑声称八九不离十的事情,从此再没了下文。而且,从那以后,再无任何一家纸媒联系过自己。

当然了,其中的原因,但凡经历过被封杀的博客作者们,都知道了!如今的中国,连网络上、都没有言论自由。又遑论党媒、官媒,以及党媒官媒垄断的纸媒了。
   
随意百度了几篇朱铁志流落在网络上的文章,其中一篇、叫《慢下来》,转载时间,是201371日。

自然,虽同是在中国大陆,石三生我是无法理解朱铁志为什么、又是希望什么东西慢下来的?他是希望腐败们能放缓手脚,慢一点搜刮民脂民膏吗?还是希望反腐败们不要三天两头地就作势要打老虎、拍苍蝇?

而且,以石三生我的亲身经历而言,竟完全没有体会过朱铁志在体制内的列车上体会到的“速度”。驴日的潍坊市政府、国土局、住建局除了在与案外人沆瀣一气、伪造证据变更登记、确权时,有过媲美羊癫疯一样的高速度的办事效率。在处理与我的争讼时,估计是创下了自有中国人类诞生以来的最慢的速度与效率。只是一个期限7天的立案,就常常是数月无果。

而潍坊市政府、国土局即使输掉了所有官司,却既不赔偿,也不履行法定义务、无偿恢复我那被违法注销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就更是从胡锦涛时代,延续到了习近平时代又逾三年!

转眼,就是漫长的十年了。而国民党打败小日本,只用了8年。解放军打败国民党,则用了区区只有三年。潍坊市政府举手之劳的一个纠正违法行为,却十年不得定音。

如此慢,慢到如同木乃伊了。当年的朱总编还希望他们能怎样慢下来呢?


【石三生 2016628 02:5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成都旋风鸣学不是骗子是什么?

《中国网络民评官百人团》石三生 九州评论·之一千一百三十八 不得不说,百度真的很厉害,数日间,就将骗子何俊成所在的成都旋风鸣学洗了个干干净净。搜狐网就更是卖力,一连串的新闻发出来,让人眼花缭乱,想不迷失都很困难。 好在,尽管是在第二页,但也有网友向黑猫投诉,要求成都旋风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