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百家讲坛与史学奇才抑郁自杀

百家讲坛与史学奇才抑郁自杀
《中国网络民评官百人团》石三生 九州评论·之六百七十九

乍看到《18岁史学奇才林嘉文抑郁离世曾出版2本市学专著》的新闻,还是被小小的吓了一跳。不是因为林嘉文自杀。而是为了史学奇才四个字也!

记得,在追随顾晓军先生揭批天才韩寒时,自己就有一个断言:“这世上或许有各种各样的天才。但说有人是史学天才,那一定是骗局”。只怕韩天才时至今日,都不会补上他初中时就“读过”的那些史籍吧?

开始,还以为林嘉文真的是高中生级别的“史学天才”呢。可好不容易搜刮到一些资料,看到这个林嘉文竟然是在高一前,就完成了两本史学专著。也就意味着林同学也与韩天才一样,是个初中级别的天才后。尽管也犹豫着是否该本着汉人“死者伟大”的习俗,积点口德、放这个连自己都骗不了的傻蛋一马?但最终还是忍不住要写一写了。就算是为了将来的史学奇才们吧!

在林嘉文其中一本专著上,赫然印着范仲淹的“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由此可见,这个林嘉文不过是又一个读书读傻了孩子。当然,不排除是出版社为了博人眼球,就替著述了《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的林嘉文同学策划为之。

说是出版社的馊主意,是因为在同班好友的往事追忆中,林嘉文是个连值日都不肯做的奇才。一边学范仲淹胡扯什么“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并为之著书立传;一边却连卫生都不肯打扫、让同学替自己分忧。真实的品德如此,又怎么可能会滋生出为民请命的“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呢?人格分裂的岂非太离谱!

真是不明白,人都死了,一些傻比媒体为何还要不顾事实地将林嘉文捧为高中级别的“史学奇才”?只为了这样显得他成熟一些、也好在林同学死后,多发一点死人财吗?那林嘉文在《范仲淹与庆历新政》出版座谈会发言中,不是已经说了我这本小书主要完成于高一期间?(好像韩天才的主要成就,也是在高一之前吧?)。

媒体们既然这么热衷于捏造天才,为什么不直接将林嘉文说成是小学高年级的史学天才呢?瞧,石三生我,就每每吹嘘自己是个小学数学大师呀。

继续百度林奇才的史料,还发现他很可能是个连古汉语都不懂的古代史奇才。当然,如果说林嘉文的“贾连港老师、胡耀飞兄,山西人民出版社的崔人杰兄,以及西安中学的校领导和各位老师,还有媒体的朋友:”中的“兄”之用法,有点像古人的话。似乎也不能说他不懂文言文。

在另一篇弥足珍贵的林嘉文同学的公开史料“应澎湃新闻)编辑之约,林嘉文独家撰文披露他从对历史感兴趣到走上史学研究之路的心路历程”中,林嘉文主要谈他如何与《百家讲坛》结缘,以及如何走上了研究历史、著述历史的过程。

林嘉文说“我每天早上六点钟起来看电视节目。记得那时《百家讲坛》的播出时间是六点四十,我总是六点就起来收拾收拾,吃过早餐就看电视,直到七点二十节目播完。坚持每天看《百家讲坛》,给我带来不少益处。我感觉最重要的两点,一是耳音灌得熟,主讲人念文献时抑扬顿挫,本身就训练断句,加上必要的解释,所以我后来对文言几乎无师自通;二来是熟悉职官,真正学历史的人大概都能明白职官对史学研究有多重要。”

匪夷所思的,是这样一个靠看百家讲坛就对文言文无师自通的史学天才。介绍自己研究古代史时,却多是什么“我忘了在念几年级时跟钱老师带的两个师大的实习生关系特别好,拉着两个姐姐轮着听我给不同的年级讲课。我全然不懂学术规范,但那时已经开始看一些今人著作,也读白话节选的《资治通鉴》《吕氏春秋》《三国志》等”啦,“我仔细阅读过的第一本和我现在的学术兴趣相关的学术著作应该是李锡厚和白滨两位先生合著的《辽金西夏史》,那应该是在小学高年级。当初买这本书应该是很随意的,就是纯粹看书名,没意识到它是枯燥的断代史”之类。

一个出版了两本史学巨著的史学奇才,却没有看到他研读二十四史的经历。难道是林同学刻意隐瞒了自己阅读文言文版的史学著作的经历吗?

真是可叹,一个看着百家讲坛成才的史学奇才,除了两本连自己都骗不了、傻到家的史学著作,终落得个年纪轻轻就魂消魄散。此时,于丹老师可会产生半点愧疚之心的吗?极力吹捧林嘉文的山东大学范学辉教授,想起那自己在作序时的“骋少年高才,挥如椽大笔,所撰高文大着《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表彰文正诸公之大功业,弘扬其真精神,于当今之世,又岂止有功乙部也哉!林君志向高远,更得硕德名儒真传,精进不已,臻于学术高峰,必矣!”又该做何感想呢?

山东大学的范教授不会是因为自己是范仲淹的什么后人。就鬼迷心窍、以为初中生的的林嘉文真的是个“史学奇才“吧?

呜呼哀哉。可怜一个从电视上、从网络上学历史的林嘉文,竟然不知顾晓军先生早在2008年,就写下了《国学的难以为继》,断言“老祖宗的东西再好,也是几千年前封建时代的东西,与第三浪潮后的现代经济社会离得太远。再,无论你怎么诠释国学,都解决不了信仰危机与危机之后的思想出路。”

林嘉文同学若能早日读到顾先生的《大脑革命》、迷途知返。又何至于是今天的结局呢!那些封杀顾晓军先生的人们,面对林嘉文的死,可会醒悟到这又是自己做下的孽吗?


【石三生 2016225日星期四 06:2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成都旋风鸣学不是骗子是什么?

《中国网络民评官百人团》石三生 九州评论·之一千一百三十八 不得不说,百度真的很厉害,数日间,就将骗子何俊成所在的成都旋风鸣学洗了个干干净净。搜狐网就更是卖力,一连串的新闻发出来,让人眼花缭乱,想不迷失都很困难。 好在,尽管是在第二页,但也有网友向黑猫投诉,要求成都旋风鸣...